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

又過骨



又勇字當頭的去交南瀛吟社的社課,又有錯!今次要寫明暗格的對聯。初初了解是用兩種手法來寫上下聯句。一句可以將題目的用字用在句內進行描寫,而另一句就要用隱喻或者描述方式表達題目意思,但不能出現描寫事物本身的用字。題目是「暮春」,因為近日香港煙雨淒迷的天氣,想用暮春的霧來作描寫對像。交上功課後再看其他前輩的作品,見到都是以暮春為題,便知道自己「想多咗」。詩社社長為我刪去題目後才跟其他人的作品一起貼上,也要多謝他體量我這隻盲頭烏蠅的一知半解。

後來再在詩友前輩的網裡交流,才清晰知道「晦明格」是以兩字為題。要用一明一暗的手法表達兩字的字義,並不是只描寫同一種事物。我的聯句「黲墨濛窗景淡呈」原本只是描寫霧的意景,卻剛巧也帶有「暮」字的意思。就這樣,我又過了一關!


暮春
氣笛低鳴和浪聲,迷糊夢內盼風迎。
春林疊霧山幽隱,黲墨濛窗景淡呈。
暮月難邀相對飲,幽燈且照寂孤明。
嵐煙散盡流霞送,靜待清天朗日情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