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

回味.重溫




在書展買了三套「十蚊套」,先看「中華文典.中華句典」; 共六冊。只看了第一冊,重溫了很多舊篇章,重溫久遺了的「木蘭辭」。記得這篇是中學中文科的必讀課,還要背默。當時是個懶學生,因為默書堂剛好在小息之後,每次默書都是在這個小息時間先來溫習,背默也如是。何能日子有功,訓練到腦袋有一種速記的能力;但速記的東西亦會速散,很快便會忘記。只有「木蘭辭」,可能因為段落主旨分明,直至現在也對課文印象尤深。或者是喜歡花木蘭的故事,一個滿是男兒浩氣的女兒郎。

書內有很多都是中學年代學習到的篇章,還有詩經的「關雎」、「兼葭」,白居易的「長恨歌」,李白的「將進酒」,一次過重溫了,重溫了初讀時的感受,重溫了一次又一次重溫後讚嘆的感覺。


【水仙子】
 悠閒重味古詩文。雀躍尤思舊笑顰。
 凡心雪滌追懷盡。今時慢嚼吞。
 浸淫字裡傳神。
 庸塵悶。雅頌殷。清賞遺勳。



謝石兄賜和

【水仙子】
 雲中久渺雁來文,顧影娥眉不住顰。
 柔腸寸斷悲難盡,醇醪和淚吞。
 夜闌黯自傷神。
 愁懷滿,悵緒殷,空對蘭薰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