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

女兒身



讀了李清照的「聲聲慢」,再看了片刻電視劇「金枝慾孽2」,之前印度婦女被姦殺的新聞,中東的婦女依然地位低微,活在艱澀的命運當中;這些來了一陣的糾纏,叫人出現了陣陣愁思。我國歷來也有很多傑出的女性,而往往命途都帶著悲哀的背景。宋代女詞人李清照,宋代推研棉紡織的黃道婆,四大美人中三個都是要犧牲自己來報效國家,另外的貂嬋是虛構的。穆桂英、梁紅玉和秋瑾等女英雄都給人幗國不讓鬚眉的史實,就是活於悲壯的歷史當中。

出生於現今男女平等的文明社會,但在真實的生活中體會到,女性還是有著卑微的一面。如在感情上,風流倜儻的永是男士,女的只會是放蕩淫娃。這是文化,亦無謂跟男士們競逐風流之名吧!每當在感情上有所傷害,女士們多會鑽入暗然的傷逝當中,沈溺在林妹妹的悲情世界,希望有惜花人走來「垂憐」!「溫婉」還好像是女士們必備的,總會被男士們另眼相看;而「楚楚可憐」就更加叫好叫座。女士們,「男女平等」得來不易呢!


【聲聲慢】
 情傷苦物。靡碎心魂。回腸戚蕩鬱拂。
 曲醉哀神。悲慟總牽昏月。
 懮懮溺沒自命。枉盡時、空餘嗟屈。
 怨載道。夢冰寒、冷意更催華髮。
 孽網殊途棲歇。誰可以、還醒斷然輕越。
 憾事愁懷。每是石銘剋骨。
 依依淡忘瀝痛。奈離痕、似棘刺罰。
 歛悵惜。拔步裡、強作猝猝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