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

夜不閉戶



昨天傍晚,乘車經過中環長江大廈,見到貨櫃碼頭工人罷工示威的陣營,大大小小的橫額標語,旗幟飄揚,更有帳蓬陣地,好不熱鬧。是次罷工,單看傳媒的新聞報導,公說公有理,婆說婆有理,更有政治明星介入,肯定要鬧多些時間,以證明需其艱苦鬥爭,才能有所成效。而實際的工人得益,還要看他們的造化;始終香港是個自由的商業社會,勞資糾紛最終都是看實際的利益關係。

沿路再經過香港匯豐銀行總行,地下公用空間的位置將整排電閘拉下,只餘兩個出入口,還有警衛看守。看來是因為對之前那班「佔領中環」的示威者留有餘悸,及早作出這種預防操施吧!香港匯豐銀行總行大廈是非常現代化的建築,建築意念是走在文明現代化的環境,給市民有和諧、先進、文明的感覺,地下的公用空間是前衛的開放式設計;但現在竟然要放下大閘,顯示了自我保護的意識,在一個自稱現代化的香港來說,明顯是一個諷刺,更是不安定的隱喻。從前的太平盛世,夜不閉戶的文明環境,究竟在何時才能再次出現呢?


【錦帳春】
 歸暮斜陽。閉門安處。怕混亂江城牽慮。
 野蠻呈。心不定。罩呼聲誶語。怒潮偏據。
 苦幹勞神。力爭加許。冀多得添酬准予。
 理言明。章列整。願和諧共識。重興香嶼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