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

讀「愛國與經濟」後感



亞虎又推薦了一篇似是疑非的特稿「愛國與經濟」,內容說及「越窮越愛國」的論調。現在我們的大中華祖國,因經濟起飛而引來「強國」稱號,在國際間的影響力都因為經濟發展而變得重要。而香港亦因為經濟蕭條令社會氣氛低迷,市民累積著怨氣,被負面情緒籠罩;導致行動上出現偏激的表現,未能理性表達訴求,給外人看得一遍混亂的情況,成為「遊行之城」;被看成政治不穩定的因素,或多或少影響了外來投資者的信心。

但對於「越窮越愛國」這論點非常質疑。如美國國民都是熱愛自己的國家,甚至是不少香港人夢想的烏托邦,不見得可以用上「窮」這個字。香港由六、七十年代的開始發展,當時由內地遷移到香港的中國人,在港發蹟之後,都會回鄉建設,發展國家。就算到了現在,這股龐大的外僑勢力依然是中國的一大支援。在多次的國內天災之後,就更見力量。所以「越窮越愛國」這句話可以說是完完全全的虛論,不需理會。


【越江吟】
 繁華幽夢。遷風弄。縱縱。
 爭妍仙卉千種。紛嬌寵。
 新芽綻縫。懷憂恐。
 且開迎、鮮綠叢冗。蕾隨送。
 飛來粉蝶環擁。添情頌。
 柔紅邁衆。芬芳動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