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

小人



小人,命途上一定遇上的人種,普遍分佈於周圍角落。基本上他們都是平庸的人,但就不甘心被視為平庸,所以喜歡寄附在有權勢的圈子裡,狐假虎威的叨著強者的光采。他們大多數是能力有限,又要與人爭一日的長短,所以就用些手段,阻人前進,好叫自己不太比下去。

他們總有著生存空間,卻永遠的與在下態度分明,亦要承認對應付這些人沒兩樣的手法,只能畫清界線,但求平靜。不知可解,每每遇上小人出現,總不能心清神靜的對待,他們就像蛇蟲鼠蟻般,左閃右避的躲開了目光,又能無聲無息的出現眼前,殺個措手不及,得逞後便來一副揚揚得意的面孔。

更不幸的是在下對小人的初形觸覺特別敏銳,在周遭的人還未清晰他們的存在時就已經先知先覺。年青時會曾嘗試提醒身邊的人,但永遠都是回以杞人憂天的態度;過些日子,真人終於露相,才會了解在下的告誡。在今日,除非事情嚴重,否則都是以旁觀者清的方法,看著事情的發展。

小人永遠都是小人,他們是不會忽然改變性格,能修成正果;假面目就是假的,品格差就是差的,是完整的配套裝備。還要學習一些高人,對待他們是可以視而不見,更有高手能令他們知難而退;仍然未能修練到這種能耐,就是在下的失敗。


【釵頭鳳】
 塵風起。灰沙累。
 鬼崇依仗呈邪詭。真情徙。
 晴陽杳。霧帳雲烏。只憐雛鳥。
 小。小。小。
 浮華綺。虛榮靡。
 俗庸何許成幽旨。羈途迤。
 翅開肇。鴻鵠初飛。邁穿囂擾。
 眺。眺。眺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