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0日 星期二

文化侵略




在七十年代,日本文化大舉侵入歐美各國,更在香港風靡一時,無論家居電器,衣飾妝扮,流行歌曲,電影,甚至是飲食文化都大大受到感染,這股日本風時至今日,仍有餘威,還有不少人仰慕日本文化。那時也曾間斷式會掀起反日潮,但有人問過「誰家沒有日本電器」,就無人可返駁呢!欣賞這種文化侵略,因為不會做成生靈塗炭。而人的內心是因為欣賞而不自覺地投入了文化之中,和平地展示了文明的威力。

現代應數到中國吧!問那裡沒有中國製造的東西呢?已是世界工廠,製品早已無處不在。中國是銷售廉價的勞力,亦漸成過去;但存在升格的困難。屢屢被大國檢測貨品質素,都評為劣質,甚至不合規格而要收回。國民妄顧衛生安全,多次出現化學添加的食品事件,已將中國食品標籤了形象。要抹去這種形象,中國政府應該明白到不能自說自話地過骨。在自己的地方出現的毒奶粉更是危害下一代的禍根,便知道要教育國民,不可單求賺錢而不擇手段。這些都是因為人民的文化水準不足引致。世界下掀起大中華探究,中國文化源遠流長,但請不要陶醉於昔日的餘輝之中,要讓中國文化完全被世界欣賞,就先要國民懂得我們文化。儒家思想,禮義廉恥,還在嗎?


【滿庭
 花月千秋。紅桃金菊。白蕖梅雪冰魂 。
 追懷妍麗。思往疊瑕痕。
 幾許枯榮且去。斷枝怨、何以尋根。
 望弦影、夜宵瑟瑟。夢裡味蘭熏。
 時華嬌再茂。芬芳送遠。蒂落延莘。
 急狂浪。翻過滾滾浮塵。
 澤雨輕淋壤土。東風逸、茁壯苗新。
 青芽濁、清源漫滲。濃蔭樹成仁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