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

天馬行空



天馬行空,都被應為是創作上的要素。我們承繼了歷史的成果,前人的經驗,有著很多科學上和人文學上的知識。天才的創作人更遺下不小驚世巨作,空前絕後的意念,叫後人難以超越。現在很多創作,無論在藝術上,音樂上,文學上,很容易給人陳腔濫調的感覺;或者只有些即興作品,能在剎那間給人觸動的感覺,但並不能流傳世,超越前人的作品。

前人並未有「珠玉在前」,在創作上可有廣闊的空間;可以講,他們是由零開始,所以如何取材都是創新的。但現代人眼界廣了,知識多了,對世界的認識也容易了,對創作的要求便會提高。一些小孩子的作品,可以很容易被讚揚當中展示了純真,孩子充滿了天份;但如果實際走在創作之中的成年人,便不可能只給人看到「純真」吧!因為人已成熟,純不到那裡去。作品要有一份自己的體會,帶著意念來表達感受和訊息。依然浮沈在前人的影子當中,新創作常被譽為似那位前人的風格,聽了不知是讚還是彈!

開展眼界對創作非常重要,吸取知識也不容忽視。這樣,天馬才可以有飛馳天際,越翔太空的力量。創作要有生命,要有靈魂,便要了解自己在造著些甚麼。虛無飄渺,一知半解之下的創作只會是一些吹噓,有形無實的假象。所以一向不會以不認識的人和事作為創作題材,造了也是虛偽的;如有必需的話(如工作上接觸到的),請給我資料,先來研究學習。


【滿江紅】
 混沌初開。穹蒼啟、新生萬物。
 尋意象、漫延思路。創先淘掘。
 舊派源流萌嫩蕊。古風精粹留神骨。
 展時代、天馬騁無邊。深鴻豁。
 憑知悉。和衝突。窮極際。呈優越。
 世間多明媚。縱情朦鬱。
 千縷柔絲纏實結。微塵細點傳根核。
 靈亮晶、躍動邁前瞻。傾心發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