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

剎那悠然




現在打主家工,沒有上班下班的時段。在從前「永遠衝刺」的日子裡,很多時候都會趕乘尾班地鐵回家,因為工作狂是很難找到同伴,所以大多數都是一個人。記得一次,又是形單影隻的走入夜靜的地鐵月台,發現月台播著悠揚的古典樂曲,頓時令人的勞慮放鬆了;很舒服,很自在。已恆久勞損轉動的腦袋,如一部長時期開動的摩打,剎那的悠揚音樂,如同給清潔後再塗上潤滑劑似的,粒粒齒輪都靈活起來。那時月台上就只得幾個乘客,每個都享受這音樂之中的旋律。之後間斷的都會在月台聽播放的音樂,但一定不會在繁忙時段;在人頭湧湧之際,播交響樂也沒有人會聽到吧!

中學時候的美術課都會播放音樂,有同學問過老師播音樂的原因。老師笑笑說:「音樂和藝術都可以陶冶性情,聽著音樂來繪畫,會畫得更好。」我也習慣在趕工的打拼時刻聽音樂,用來振奮精神,在節奏之下真的會做得更起勁。但在真正的寫畫時,卻喜歡寧靜的空間;看書和寫作時亦一樣,越寧靜越好。欣賞音樂,便想專注的欣賞,這才可全心全意的細味樂章,才能完全陶醉其中。


【甘草子】
 良夜。忽聞輕調。音曲如香麝。
 萬籟柔聲下。迴盪揚風雅。
 煩瑣不塵盡流瀉。悶一掃、心靈淡冶。
 飄逸平添步瀟灑。謝釋懷無價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