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

名堂




可能現代大學推出了很多的研究計劃,社會上出現了一堆新的名堂。最多是病理上的,幾乎病因稍有差異便會賦上新名字,然後再歸納為一大類型。小朋友的頑皮表現,學習能力被比下去,都會冠上謀種專業名詞為他們開脫,好叫父母更加擔心。一個懶字背後原來蘊藏著大小不同的原因,將爸父母視線轉移,不再施壓在小朋友身上,未嘗不是一件好事。最差劣的是為罪犯洗脫罪名的用途,找來幾個心理學名詞,便轉介入精神病院,令犯罪者免去刑責。

見過一間貿易公司,不足十個職員,但他們的職銜都很有份量,位位都是部門主管; 是一個人一個部門,自己管自己。大多數這樣的公司,薪酬和福利都不會太高,職員只是眷戀著那有份量的銜頭,說出口就是響噹噹竹的名堂。曾經有朋友因為之前的職位名稱太高,令他再求職時成為障礙。他那時年資很淺,經驗不足,但竟擁有經理的職銜。真正經理的管理事務他做不來,而普通的文職位置,人家一看到他履歷上之前的職位,便不打算請他;因為就算他不嫌棄,別人都覺得降格的人,鬥志和魄力都會低沈,不會錄用。仍然有很多機構以名堂來吸引員工,但如果員工都只是貪暮虛榮的,工作上就很難會做出甚麼實際表現。屯積著一堆虛榮心,忽視務實的意志,被淘汰也是遲早的事。


【昭君怨】
 虛偽浮誇新氣象。多少平庸貪想。
 好作耀張揚。美名堂。
 務實迎來嬉笑。不必用功開竅。
 塵俗染青苗。害明朝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