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

記得當時年紀小



十歲前,因為媽子對鄰居有一定程度的抗拒 (那時左鄰右里有幾戶是疑似黑社會人物),而我又是女孩子,所以不會有太多機會走出家門。我便變成一個渴望友誼的人。

記得對門的一戶人家有七姐妹,母親經已離世,父親和年長的兩個姊姊要出外工作,剩下五姊妹在家互相照顧。排尾二的姊姊大我一年,有一個細我三年的孻妹。那時候常會到她們家裡看「公仔書」,又會一起造一大盤大菜糕;我的弟妹還未會看「書」,所以只有我才會密密到訪。因為就在對戶,而且全是女孩子,媽子挺放心。她們有近百本的「老夫子」和「十三點」。獨愛看「老夫子」,喜歡那有趣的內容。「十三點」嘛!倒沒有甚麼印象,回想原因,應該是看不明,所以不愛看……但內容是甚麼……到現在還是不清楚!

一天,在家中見到幾位姊姊哭哭啼啼的站在門前,不知發生甚麼事情。之後媽子告訴我是她們的大姊出嫁,大家都捨不得。這是我對「出嫁」的第一個印象,一個悲哀的印象!之後便很少到她們家裡,是因為我還害怕那刻悲哀的感覺!


【惜分飛】
 竹馬青梅淘歲月。悵惜去、遠程星闕。
 稚氣純真切。長別迎來、離淚流倉卒。
 印記情深哀未沒。憶惱恨、淒惶刻骨。
 再會俱華髮。相對愁容、話問生何活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