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

正心‧修身



一個有才華的人,一定會散發著風采和魅力,很容易吸引到身邊的人。由於文化的關係,男士們總能夠風流倜儻,也見識過不少風流才子,對身邊的紅顏知已可以分配得體,不會引發群鶯亂舞的情況。我並不介意跟這些風流才子交往,因為他們一定有出色的能力才會這樣吸引,但也有自己的一貫原則。一向都只會是學術上或者是創作上的交流,不會與傾慕愛戀的事混作一談。

一個人的修養操守,我還是依著儒家「『明明德』:格物,致知,誠意,正心,修身,齊家,治國,平天下」的準則。其中的一項「修身」,不單只是將自己個人的行為思想要整頓,就是身邊的朋友、知已也要有所顧及。認識的朋友,很多都有不同的才華,又或者是有獨特性格,能令自己欣賞。每個人都有他們的缺點,但只要優點是完全掩蓋缺點,便可繼續交往。還有待人接物的態度,若人家為自己做了事情,無論是怎樣微細,都是用了心,如在能力範圍之內,定必禮尚往來;就算對這些朋友已不甚欣賞,亦缺不會忘情負義的走去。報答之後,恩情還了,自己就是感到輕鬆。

我很重視朋友的關係,如果未能安頓身邊佳人的好友,讓在下沾得酸風醋雨,這就是大家的「修身」還未做得好。而在我自己方面,如恆常交往會變成其中的風流韻事,便會望而卻步。也許損失了學習交流的機會,但更怕惹來聲名狼藉,所以並不會糊糊塗塗的混過。天大地大,可馳騁的邊際似近還遠;但「修身」不能做好,莫說闖天下,「齊家」也未必能達到!


【滿芳庭】
 園滿芬芳。紅英千萬。盛春爭艷繁枝。
 初新鮮蕾。開綻展姿儀。
 意態凝迷亂聚。讓嬌縱、瑰麗浮糜。
 障狂放、蔽蒙綠葉。日影漸疏離。
 多情催燦爛。酸風拂逆。茂密移蒔。
 落花飄。沈於弱水頹萎。
 大地清流洞悉。隨來送、一覺成衰。
 醒幽夢、青芽拚發。循走洗遐思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