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

不捨得還書




近來在圖書館借閱了好幾本的宋詞選集,是輯錄了宋、明、清時代和二十世紀的詞人作品。裡面有很多出色的詞作,都想再三回味。但書已出版多時,曾在網上瀏覽出版社的澬料,可惜毫無得著。也到過各大書店搜尋,亦是落空而回。最後只好把書名和編者名字記下,還可以再到圖書館借閱,仍希望終能有緣碰上,購買下來據為己有呢!

讀詩詞跟讀學術性和資料性的文字不同,不可以圇囫吞棗的草草讀一遍,以抽取重點方式記下;因為每首作品都各有它們的意境,有它們獨特的韻味,要以清靜的心神來體會,欣賞箇中細緻。往常一本一寸厚左右的書籍,我可以在三天內讀罷;而且很少會重看。而這幾本宋詞選集,我會一路續借至最後限期,希望能對每本詞集都留下印象。公共圖書館倒也是個藏書的好地方,讓我可隨時重溫首首佳作。

繼畫集、詩集之後,詞集已成為我另一種喜歡收藏的書籍。


【歸去來】
 古墨留深曲。微柔裡、韻文心讀。
 懮懮愁意栽秋菊。淚輕彈、花暗哭。
 月兒孤影哀雲竹。憶塵世、鬱怨懷蓄。
 幾絲夜雨風縈谷。隨雲漾、漫昏夙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