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

教學相長




曾經當過繪畫班,創作班,啦啦隊的導師,也做了多年舞團的協作人,都是帶著十來歲的小孩子活動。孩子都是活潑好動,天真瀾漫。在私營的機構教畫班,學生當然是自由參與,但也有被迫上課的。這類孩子在上課時多數都遊魂去了,我也不會迫令他們回魂,只要不騒擾其他用心學習的同學便可。更會向他們的家長表達孩子的興趣發展,需要順其自然。

以義工身份開班,更是客似雲來,學生多到可以由我篩選。我不會避開一向聲譽差的孩子,況且任教的學校都稍有名氣,學生差極都只不過是多咀,坐不定;最重要的是他們是真心想學。當我開始講解和示範時,他們都會鴉雀無聲地看,然後乖乖的造自己的畫作;他們最希望是得到我的讚許認同;有這樣純正的心,壞不到那裡去呢!

有孩子會固執於自己的想法,如在技巧上,我可以用理論來解說,當他們明白在技巧之下發揮到的才是真功夫,個個都會聽聽話話的去「苦練」。但在意念創作上就一定抱完全開放態度,對任何意念都會一至讚好。每種事物都有多面的體驗論調,但必先在基礎上打好根基;有成熟的基本,各人才可開創自己的風格。很少碰上教而不善的學生,或者在十來歲的孩子心目中,我還可有著丁點兒的地位,令他們折服。作為指導者,令人信服的能力是必須的。 對著孩子的無窮創意,我也會有所得著,這便是教學相長。


【少年遊】
 少年無慮。悠然隨意。純愛覓新奇。
 嘩嘩胡鬧。多時亂闖。何會守風儀。
 浪蕩任情皆真摰。珍惜樂朋知。
 片刻時光沈童稚。青蔥裡、可人兒。




謝石兄賜和


【少年遊】
 志朝鴻鵠,心如冰雪,年少已懷奇。
 同窗當日,天涯此夕,長別念風儀。
 記得嘯吟河山處,豪氣幾人知?
 久盼相逢空餘夢,梅花寄、好男兒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