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

詩詞筆記



學習詩詞格律已有一段時間,初時為方便對準格律,每學一首新詞或詩作時,都會將格律用紙抄下,以便對照平仄,減少出錯。又因有著環保的習慣,所以用的都是環保紙,時日久了,積下一疊來。早前在誠品書店買了本頗雅氣的筆記簿,正好用來將這些零碎的詞牌格律筆記整理一下,不想再被家人看到我屢在翻尋一堆廢紙的模樣呢!

不要以為這堆環保紙只是抄下了格律,它們還記下一些格律中的竅門 ,用了簡單的符號標下要注意的地方,是我這個學詩詞的初哥重要的筆記。本來以為可在一、兩天內完成,但原來日子有功,一本筆記簿只寫入短調小令就已滿了。用了一星期多的時間,才整理完畢這些筆記;看來應開始再深入探究一下曾經寫過的詞牌。在「欽定詞譜」和「唐宋語格律」兩者的詞譜當中,發現很多不同之處。我還是以欽定詞譜內的格律為先,對宋詞的文化還存在很多疑問。一路跟網上的詩詞前輩交流,有著他們的指導,希望能更加清楚其中的奥妙。詩詞的境界,真得韻味無窮,可以沈醉一生呢!


【西江月】
 韻調詞文盡醉。詩人風雅凝思。
 窮迷古籍遇多歧。疑竇掀纏累意。
 困境清求玉粹。翰林醇學無涯。
 問詢解結續尋知。拜謝前賢尊賜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