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

寫實力



無論是文字、詩詞、畫作、攝影,都喜歡在現實的生活中取材,希望能以真實的感受來演繹創作,可以產生感染力來令觀眾有所共鳴。亦會摸索抽象的手法,但不會偏離實在的概念,要對真實的事情有著深刻的領會,才能在抽象的意景當中,滲透出那份「真實」的味道。如果只為抽象而抽象,找不著內裡的實在底蘊,散發出來的就只會是虛浮的表現,看的不會明白,更不消說深層的意義吧!

曾經到巴黎羅浮宮的美術博物館遊覽,館內的名畫多不勝數。在那裡看完再看,贊歎後再來贊歎;不會看膩,看得不願離開。因為深深體會到畫中潛藏的功力,是非一般的能耐。而他們散發出來的魅力就這樣的延續到現代,因為內裡的意念是建立在功力上,不是一般凡夫俗子的胡亂揮筆,隨隨便便可以塑造得到。

現代的藝術創作,每每標奇立異,又輕言天份的表達,將歷練的過程都省去。現代人,天份多的是,倒欣賞很多品味人士,可以在藝術上找點薰陶;有時就連動物和兒童的攪作,都可被評為某種的藝術成就。一些隨手可得的東西,他們可以在一剎那間得到快感,給城市人自我滿足一下,但當被歲月洗禮後,他們真正的價值便會真正的浮現。大師隨手而來的筆觸,都包含了歲月的痕跡;和生活優閒的小品是天淵之別。


【憶秦娥】
 瀟瀟夕。絲絲雨下愁思滴。
 愁思滴。濛濛夢夢。悶然心戚。
 自調情味嘗甘澀。些微得失由天釋。
 由天釋。清懷勤拭。梵音隨覓。



謝石兄賜和


【憶秦娥】
 寒雨夕,通宵一任階前滴。
 階前滴,屢添惆悵,獨懷悲戚。
 浮生萬恨誰堪易?柔腸百結春難釋。
 春難釋,醉鄉尋到,夢魂無覓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