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

twenty-six



26,是我中四、五時的班裡學號。這個26也為我帶來了一件「瘀」事。那時候的英文老師,是個很有書卷味的大學畢業生,還在香港大學進修英國文學。他膚色蒼白,每天駕著一輛白色的日本房車往返學校;那輛房車是他父親送給他的上班禮物,當我們的老師是他第一份的工作。他文質彬彬,臉上的銀色幼框眼鏡,為他增添了不少文藝氣息,是很多女同學傾慕的對象。據報他那時已結了婚,而且個性文靜,不會跟學生有太親近的接觸,所以沒有發生任何的誹聞。

英文課堂是規定只可用英語教授,由於數學科的成績令我躋身精英班,所以有幸成為這位老師的學生。他的教學方法是在課堂中先朗讀一段課文,然後便會叫名或者抽學號來請同學個別的朗讀。那時班內有一個男同學,名叫張志誠。每次上英文堂,聽到「cheung chi sang 」的名字時,我便會誤以為是叫到我的學號「twenty-six」,立即站起來「甩甩棘棘」的讀著課文。那時候的我,英文科成績經常徘徊在合格與不合格的邊沿。到中四的學期尾,有一位英文成績不錯,但不太相熟的女同學走過來跟我說出真相,老師是想那個男同學念課文,叫我以後要聽清楚,不要每次都彈了起身……

還記得我中四的暑假,第一次去電髮,髮型變成了黑人爆炸裝的模樣。回到學校,同學們都說新髮型很特別,「好得意!」走到在教員室外,遇上這位老師,他看見了我,發出了一個失笑的表情;是真心的對我那個髮型作出了評價吧!

我跟他的緣份還未停止。女兒升讀的著名女子中學,當她入學後查看教職員資料,竟然見到他的名字。當年秀逸的臉孔已換上祥和的面容;是那裡的副校長,多數是教高中的英文及英國文學。幸好在女兒的中三之後,他被調往其他學校;因為跟據他從前的教學方法,只有和英國語文有著深厚交流的人才可在他的課堂中有所得著。深深了解到女兒未有這樣的修為,所以並不希望他們碰上呢!在天意之下,他在女兒畢業後的那年,重返那所著名女校,當了校長。


愁雲喜雨
川流瀝瀝雨淙潺,綠蔭山林散靜閒。
霧氣陰霞如黲墨,波紋翠浪若雲斑。
嵐煙且在浮沈裡,點滴隨來迅即間。
莫戀淒迷凝苦惱,歡愁自取不需還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